毛應隆,風水地理,陽宅鑑定,神像開光安神位權威,風水,靈學,陰宅,陽宅,堪輿專家,風水泰斗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服務專線:

 0937-948-078

(02) 8286-6899

分類清單
點擊搜尋《毛應隆風水命理靈學研究中心》網頁,若出現【錯誤】訊號,則為舊路徑。請選擇新路徑的搜尋標頭點擊進入網站。

77.喪葬禮儀、返主、安靈、祖先牌位、神主牌位、安靈、捧飯、寄飯、對年 首頁 > 常見問題 > 77.喪葬禮儀、返主、安靈、祖先牌位、神主牌位、安靈、捧飯、寄飯、對年

喪葬禮儀,返主,安靈,祖先牌位,神主牌位,安靈,捧飯,寄飯,對年,合爐,神主牌位鑑定,神主牌位招魂,往生牌位,往生者牌位,祭拜往生者,剛過世牌位,往生者招魂,神主牌位安置,往生者衣服,往生者蓮位,往生者牌位供奉,臨時牌位,往生者神主牌位,靈位牌,靈位香火袋,靈位祭拜,安奉靈位,神主牌,安靈位,靈位暫厝,靈位鑑定,靈位祭拜,香火袋,香火籃,香火牌,往生者香火袋供奉,香火袋放靈骨塔,往生者香火袋安置方式,過世未滿一年拜拜,過世未滿一年掃墓,過世未滿對年拜拜,新亡者祭拜,忌日拜拜,忌日可以提前拜嗎,對年,合爐,對年祭拜方式,對年祭祀,合爐儀式,合爐注意事項,合爐祭品,往生蓮花,往生咒,風水地理,陽宅風水,陽宅鑑定,風水靈學,神像開光,佛像開光,神像靈學,開光點眼,安神位,神靈鑑定,神像退神,祖先牌位鑑定,往生者靈位鑑定,祖先問題,工廠辦公室風水,住家風水,卡陰處理,淨宅驅鬼化煞,陰宅風水鑑定,堪輿權威,神鬼專家

「寄飯」是古時候陽世子孫偷懶的做法,實不可取。現今買餐點都很容易 

    家中有先人過世,心情陷於低潮,而煩瑣的事又多,且一般人多數不懂喪葬禮儀,建議還是找一家專業可靠的葬儀社來協助處理較為妥當。

    但葬儀社協助處理一般皆做到"進塔"或"完墳"即告段落;其他事宜自己仍須了解一部份,才不至於出錯。

    又現代遺體多以火化為主,所以真正喪禮可能縮短到只有兩、三週而已。

    "送葬"處理完後,會將先人的神主牌位迎回家謂之"返主",而"安靈"(或稱"豎靈")則各地習俗不同;現代更有因為家中空間狹小,或家中沒安祖先牌位,所以,將先人之神主牌位就直接"安靈"於靈骨塔或佛寺內。

    ※※那麼"安靈"後,該在何時拜?如何拜?

    1.農曆每月初一、十五朝夕要拜,即俗稱的"捧飯",用簡單的兩、三樣菜+一碗滿滿的熱白飯。(現代因雙薪較多,也有改為只早上"捧飯"而已。)(時代在變、習俗也在變,本人認為:若先人生前喜吃燒餅油條+豆漿,而"捧飯"買燒餅油條+豆漿來祭拜亦無不可,但記住豆漿要熱的。)

    亦有習俗每日三餐"捧飯"至百日,百日後改"寄飯",所謂"寄飯"就是由往生的先人自己煮來吃。

    2.先人過世第100天要拜,俗稱"做百日"。但仍依各地習俗不同,有的是以往生者之歲數換算為日,不可超過往生者之歲數日;有的是49天後擇日祭之;或有正100天不必擇日祭之;或有提前1~2天祭之;亦有依往生者有幾個孝男,就100加幾日祭之,謂之"百出"。

    至於供品,因"做百日"屬大日子,以前還延請僧道唸經做功德。近來多予簡略,但仍建議準備12菜碗+一碗滿滿的熱白飯祭拜之。

    3.若家中有供奉祖先牌位者,五大節日(五大節日指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重陽節、除夕。)當天須祭拜祖先牌位;所以必須提早一天祭拜往生者。供品用六樣菜+一碗滿滿的熱白飯祭拜。(也有人拜八大節日即上列五大節日加元宵節、中秋節、冬至。)

    4.對年:就是過世隔一年的同月同日當天,一般稱做"忌日";"做對年"就應在往生者過世隔一年,過世那一天祭拜之。

    5.合爐:舊俗是稱"三年合爐"。但也依各地習俗不同,有"兩年夾一節"或"兩節夾一年"即當三年,也有以"一年加兩節"充做三年。近來也多予簡略,多以"對年"後擇吉日合爐。

    6.忌日:就是先人過世的日期,往後每年這個日子都要祭拜。但本人建議:可以連拜三年,於第三年"做忌日"拜拜時,向先人說明以後"做忌日"併入《那一個節日》一起拜。(一般是說:併入重陽節祭拜。亦可說:以後忌日併入忌日之前最近的五大節日祭拜)

    以上就是家裡有先人過世後,應祭拜的日子。

    但還有一點須特別注意:所謂死人無閏月,所以上列第4.項,若遇到"對年"內跨有"閏月","對年日"祭拜就必須提早一個月為之

    例如:於去年(100年)農曆10/17過世者,因今年(101年)閏四月,所以"對年"就是提早到(101年)農曆9/17。但第二年以後的"做忌日"仍是每年農曆的10/17。

    生日忌:又名"冥祭",即於往生者之誕生日舉行祭祀往生者的祭典。一般是在往生者過世後"對年"內為之,僅做一次。但古例三年合爐,亦有人做到"合爐"為止。

              上一篇案例目錄下一篇




 


         TEL:0937-948078  (02)8286-6899  FAX:(02)8286-6898 E-mail: service.mao168@gmail.com

 

    

毛應隆 風水、命理、靈學 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侵權必追訴法律責任;網站內容如須引用或轉載,請徵求本人同意,並登明出處。    

陽宅鑑定陽宅選吉屋陽宅開運造局陰宅鑑定陰宅土葬尋龍擇吉地陰宅安葬風水地理靈骨塔擇吉位地理風水撿骨進金

進金吉葬神像開光入神神位安座改名字宮壇神像開光/安座一般擇日嬰兒命名改名公司取名嫁娶合婚/擇日嬰兒造命/剖腹擇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