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應隆,風水地理,陽宅鑑定,神像開光安神位權威,風水,靈學,陰宅,陽宅,堪輿專家,風水泰斗
正在加載......
X
 
會員帳號 :
會員密碼 :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服務專線:

 0937-948-078

(02) 8286-6899

分類清單
點擊搜尋《毛應隆風水命理靈學研究中心》網頁,若出現【錯誤】訊號,則為舊路徑。請選擇新路徑的搜尋標頭點擊進入網站。

76.清明節、新墳何時掃墓、舊墳何時掃墓、春社日、三日節、進塔、三月節 首頁 > 常見問題 > 76.清明節、新墳何時掃墓、舊墳何時掃墓、春社日、三日節、進塔、三月節

清明節,新墳何時掃墓,舊墳何時掃墓,春社日,三日節,三月節,進塔,撿骨進金,清明節拜拜,清明節拜祖先,清明節掃墓,清明掃墓祭品,掃墓禁忌,靈骨塔位選擇,夫妻塔位選擇,塔位選擇,塔位風水,塔位方位,塔位座向,塔位如何選擇,火化進塔,火化撿骨,火化樹葬,花葬,海葬,骨灰進塔注意事項,進塔儀式,進塔擇日,撿骨火化進塔,靈骨塔風水,靈骨塔拜拜,靈骨塔掃墓,納骨塔掃墓,陰宅風水,陰宅風水方位,陰宅風水禁忌,陰宅鑑定,陰宅風水鑑定專家,風水地理,陽宅風水,陽宅鑑定,風水靈學,神像開光,佛像開光,神像靈學,開光點眼,安神位,神靈鑑定,神像退神,祖先牌位鑑定,往生者靈位鑑定,祖先問題,工廠辦公室風水,住家風水,卡陰處理,淨宅驅鬼化煞,陰宅風水鑑定,堪輿權威,神鬼專家

先人在靈骨塔位除第一年外,皆可以提早在春社日後去祭拜先人,避開祭祖人潮 

    新墳與舊墳如何分呢?《一般三年內屬新墳,為了易於區別祭祀日期,在此以第一年為"新墳"。》

    不管何時"完墳","完墳"、"謝土"後過第一個清明節之前稱為"新墳";過了第一個清明節之後稱為"舊墳"。[漳州人與同安人以三日節為"掃墓祭墓日"等同清明節,三日節為農曆3/3)。

    習俗上"新墳",不論吉葬(進塔、撿骨進金)或凶葬(土葬)第一年須在春社日前掃墓,今年(民國105年)春社日在農曆2/9。第二、三年謂之"舊墳",宜在春社日後清明節當天之間掃墓。第四年起可在清明節當天或前後方便的日子掃墓。若清明節當天農民曆上登為凶日,去掃墓則不忌,也不論凶。【一般新墳至少須連續"培墓、祭墓"三年,舊時第四年起有因經濟狀況只"掛紙",不"培墓、祭墓"。但本人建議,最好能每年"掛紙"又"培墓、祭墓"】

    當然若不是在清明節當天去掃墓,建議最好擇吉日為之。(不論您是信仰什麼宗教)

    《以上是現今台灣多數習俗,各族群亦略有不同習俗,只是漸趨一致。》

    至於掃墓應準備祭品,各族群亦略有不同,一般舊俗多是以12碗菜(內含:韭菜、甜豆、甜芋等)+鼠殼粿、紅龜粿、發粿、鴨蛋等祭拜。更有用五牲、豬頭、雞鴨蛋祭墓(本人建議準備先人喜歡吃的菜色即可,6或12項皆可)。金紙用刈金+大、小銀紙(各6只)。(本人建議用刈金6只或12只即可)(若要燒往生蓮花,最多也以7或9朵為宜)。

    祭拜完就剝下蛋殼散放於墓上,或以冥紙或以俗稱墓紙(五色紙)散放於墓上,稱為"掛紙"或"壓紙"。作為一年一度已祭墓過的標誌。(也有習俗說是"補屋頂")

    至於后土(或龍神或福德正神)準備三牲或五牲+米酒祭拜。金紙用壽金+刈金+福金(各3只)。

    先祭后土(或龍神或福德正神),再拜先人墓。

    現代已少有人如此準備。當然土葬的"掛紙"或"培墓"習俗仍在,只是供品減略。

    《以上是土葬新墳的作法

    現今多數人先人都在靈骨塔,位置空間有限,所以建議簡化:

    準備6碗菜(先人生前愛吃的菜)+一碗飯(滿滿的)(亦可向靈骨塔管理單位訂購供品,恐怕不甚好吃)。(因為先人真的有吃,只是您看不到而已)+刈金6只或12只(或加大、小銀紙各6只)。(自己買真錫箔金紙去燒)(若要燒往生蓮花,最多也以7或9朵為宜)。

    而靈骨塔多數有供奉佛、菩薩神像,雖不可能是正神佛靈,或有山神、福德正神,仍請準備水果+金紙拜拜,因為祖先靈魂寄人籬下。(拜神像的金紙現場買亦可)

    一樣須先拜佛、菩薩神像、山神、福德正神,再拜先人牌位或骨灰罐塔位。                         

    而靈骨塔多數使用公桌,所以在擺供品前應點三柱香(若無法持香也沒關係),先到先人的塔位前告訴祂(要兼呼叫名字,不要只叫爸爸或媽媽):『我是誰,今天準備飯菜請祢到外面或樓下來吃飯。』(記得要帶雙筷子去給祖先使用。)雙手捧著臨時牌位慢慢走回來才開始擺供品。【有的靈骨塔有準備臨時牌位,可將先人姓名資料填上後,拿到骨灰罐塔位前請先人出來,進入臨時牌位上出來受供。祭祀完成後,還須將先人請回去。】

    擺好供品再另點三柱香,請先人吃飯,三柱香就插在金紙上、或任一項菜上、或臨時香爐、或公爐內。(香灰儘量不要滴在菜上)不用擺出先人照片。

    《以上是進塔新墳與舊墳的作法

    至於土葬舊墳:

    除土葬的后土(或龍神)仍須三牲+米酒外,其餘照進塔新墳的作法即可。當然土墳仍須"掛紙"。   

    附記1.:掃墓後,家中有供奉祖先牌位者,清明節仍須在家中拜祖先牌位與地基主;家中沒有供奉祖先牌位者,清明節家中只須拜地基主。

    附記2.:若因掃墓為清明節當天,怕掃墓時間過長,回家後再拜祖先牌位與地基主時間太晚;則可提前幾日先拜家中祖先牌位與地基主。
    拜祖先牌位與地基主方法,請點閱--常見問題--
17./
18.

        附記3.:新墳與舊墳掃墓祭祀日期可於每年農曆春節後,於--常見問題--頁面內點閱--特D.清明節將至,新墳與舊墳應何時去祭祀?   

    附記4.:到墓園掃墓應該注意什麼事項?,可點閱:常見問題--98.清明節將至,掃墓應該注意的事項?

    附記5.:先人在靈骨塔內的掃墓細節,

        請點閱:常見問題--128.有看倌來E-mail詢問,"掃墓"、"祭墓"的細節

        請點閱:常見問題--129.另一位看倌,看完常見問題--128.後的問題

        請點閱:常見問題--130.再一位看倌,看完常見問題--128.後的問題            

              上一篇案例目錄下一篇




 


         TEL:0937-948078  (02)8286-6899  FAX:(02)8286-6898 E-mail: service.mao168@gmail.com

 

    

毛應隆 風水、命理、靈學 研究中心

         版權所有,侵權必追訴法律責任;網站內容如須引用或轉載,請徵求本人同意,並登明出處。    

陽宅鑑定陽宅選吉屋陽宅開運造局陰宅鑑定陰宅土葬尋龍擇吉地陰宅安葬風水地理靈骨塔擇吉位地理風水撿骨進金

進金吉葬神像開光入神神位安座改名字宮壇神像開光/安座一般擇日嬰兒命名改名公司取名嫁娶合婚/擇日嬰兒造命/剖腹擇吉